top of page

異國天堂

已更新:6月13日

1990年代臺灣引入來自東南亞的外籍配偶和外籍移工,改變了臺灣整個族裔地景。來自東南亞的外籍配偶因為跨境婚姻移入臺灣,所以將原鄉的飲食習慣也帶入台灣。隨著新住民自力謀生經營東南亞雜貨店和餐飲店的數量增加,人們對於東南亞商品和料理的接受度與消費需求也逐漸提高。因此位於繼光街、成功路及綠川西街包圍的綜合式娛樂休閒廣場「台中第一廣場」,成為了東南亞異國商店聚集地,也是東南亞的跨境婚姻移民、身處異地移工的鄉愁之地,又有「台中小東南亞」之稱號。



淘金夢


之前有一句俗語-「臺灣錢淹腳目」,意思是台灣是一座淘金的寶島。所以只要任何來自東南亞的外籍配偶和外籍移工來台灣賺錢,都可以回到他們的國家蓋房子和脫貧。目前全台的合法移工人數已超越69萬人,其中、印尼人與越南人最大宗,約佔總人數的35%左右,而女性幾乎都進入工廠或家庭與照護機構工作。經常聽到新聞只要來台第一年每月臺幣1萬5的薪水,就可以為房子打地基,第二年和第三年,可以蓋2~3層樓。其中有一位越南外籍的移工的例子,她叫阿妹,那時老闆給她每月月薪新台幣1萬5千元並包吃包住。因此她一共待了15年才回國,主要是做家庭看護。這中間,甚至一人兼了2、3份工作,相當吃苦耐勞。回越南後不僅能蓋房子,還能支付小孩的生活費和學費。由於類似這樣的例子層出不窮,加上台灣人民對外籍勞工和配偶相當友善,因此台灣開放「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及「馬來西亞」和「蒙古」這六國的移工進入台灣工作,截至現在已經達到 68 萬人…。


看見商機


由於爸爸在外勞仲介公司工作認識了泰國翻譯小玲和越南翻譯阿香,所以也知道外籍勞工們都會固定在假日或連假時聚集到第一廣場一解鄉愁。除了把一半的錢寄回家外,他們會把另外一半的錢做消遣娛樂。例如說在東南亞餐廳吃飯和唱歌去結交新朋友,以及會呼朋引伴地在東南亞商店買東西,所以當我爸和同事們看見這個商機時,在想都沒想的情況下興高采烈的把第一廣場3樓的其中一個店面頂了下來。由於大家都沒有經營餐廳的經驗,也不會煮這些菜。所以剛開始請廚師阿伯和雅文,而外場的菜單設計和店外裝飾則是參考其他家餐廳做的。這時我們正在煩惱餐廳要取甚麼名字時,看到我們店的門牌號碼-「357號」,因此立即敲定我們的店名-「357」。


剛開始爸爸和其他的合夥人甚麼都不會,所以經常被廚師阿伯和雅文罷工,或是因為桌號太亂菜繞了一圈都端不出去。這時媽媽站了出來要求我們全家大小總動員、並要求泰國翻譯小玲和越南翻譯阿香學會煮所有的店裡的菜。因此全家開始分工:哥哥站櫃檯、我做外場、爸爸媽媽負責煮菜和場控;不僅如此,為了上菜不要出錯,我們原本一大間隔成了3小間並用單、複數、VIP 的分類下,菜單也依順序用夾子夾在上方有條理的出餐。因此,我們大家從沒有經驗的菜鳥變成全第一廣場生意最火爆的餐廳,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我們請了更多外場和廚房人員。分別是阿紹、阿進、阿泉、阿海和阿常,另外還有越南女生阿香和阿蘭會來幫忙。由於大學假日和台灣三節都在第一廣場度過,也跟他們一起吃越南粽子和鴨仔蛋,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對東南亞人的性格越來越了解…。


泰國人性格樂天知足和善、雖是好好先生但是答應的事情一樣都沒有做到,遲到、放鴿子更是家常便飯…越南人雖然不會像泰國人那樣沒有責任感,但不管大小事都非常積極並據以力爭、一點小錢都會跟你討價還價並算的清清楚楚…。而越南女生招呼客人方式剛開始也讓我大開眼界…有一次阿蘭和阿香來幫忙時,她們濃妝艷抹跑到店門口揮手朝客人進來,不僅如此點菜時會貼近對方並開始勾間搭背…後來媽媽看到後馬上禁止她們這種行為,要不然就被人家誤認為是甚麼店了…。


從那次之後,我們內外場幾乎都請男生。其中成員外場阿紹大我5歲,油腔滑調的口才和活潑的個性受到大家的歡迎,他也會陪客人喝啤酒和唱卡拉OK,因此跟客人建立深厚的情誼常常把一些雜事丟給其他同事做,是不折不扣的外場老大哥。阿泉大我4歲,是個充滿活力、笑容的公關,也是阿紹的小跟班。他常常跟阿紹一搭一唱去跟客人互動聊天,但也會即時支援阿紹和其他的同事,所以不僅受客人歡迎也得到同事們的青睞。而內場阿進是廚房的大哥大,他不僅手腳俐落、吩咐事情井井有條,也讓其他廚房人員不得不聽力行事。而阿海大我2歲,是典型白白淨淨的斯文書生,雖然是外籍勞工但是身上不免散發出文人的書香氣質。由於白白淨淨、認真賺錢苦幹實幹的個性受到大部分越南女生歡迎…即使常有越南女生要他的電話號碼,但阿海總是高冷的置之不理…。接下來是阿常,小我1歲。長相不討喜也是越南人中的原住民,由於不善於表達加上個子矮小,所以被其他內外場排擠常常孤獨一人…。但由於阿常個性樂觀開朗,他總是會撿別人不想幹的活認份做事,也是最體貼的一位員工。每當我們肚子餓時,他總是默默的煮給我們吃讓我們先吃飽後他在吃飯…。


從高三到大學畢業…不管是寒暑假還是三節...我都與這些員工哥哥們一起度過每個假日並相處整整5年。雖然他們大我沒幾歲,但我非常敬佩他們在異地的生存本事。為了在異鄉賺錢改善家境,他們比我們勤勞而且更善用自己手上的資源。他們不僅平日去工廠上班、晚上加班外,還會為了賺外快交朋友到第一廣場應徵廚房或是外場。雖是離家3000里、他們不僅賺得錢比本地台灣人還要多、可以為老家蓋房子外,還有其他閒錢在臺灣跑透透。他們每一個人都打扮得光鮮亮麗,不僅穿著華麗、穿新衣戴新帽、脖子帶金條、手帶名錶,手持I phone讓我好生羨慕。幾年過後,當初被排擠最兇的阿常成為這幾位越南哥哥中最會賺錢、最成功的一個。他平日去工場上班加班外、也開了刺青店。不僅為老家蓋房子、買豪車…立即翻身為人生勝利組…。



去標脫貧


話說外籍勞工來台灣生活,我覺得最厲害、最有成就的民族是越南人。一般來說,來台工作的外籍勞工沒有一個例外、不是開酒吧、餐廳、雜貨店、就是在工廠等基層勞動的工作…。但越南人不僅會學台灣人考汽、機車駕照上路外,還會自己開美容美甲店自己當老闆。所以當我親眼見證我爸的同事阿香三姊妹時,不得不對她們賺錢的狠勁五體投地。雖然她們都嫁給台灣的老工薪資才2萬多,但我不得不說越南女生得賺錢功夫真的了得。阿香平日一到五做中越翻譯、假日跟著我們一起做餐廳,加上有做傳直銷,所以在短短五年內靠她一人就買了兩棟房子。讓我很驚訝的是,她的其他姊妹也是如此…不僅賺錢會帶娃、也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可以說是不折不扣得女強人。


這邊除了介紹超強的越南新娘外,我也要說說我們店裡上進的員工-阿海。他的父母是在北越廈龍灣的華人後代,由於家裡從小非常刻苦,讓他想到台灣找工作機會並定居…。所以阿海對我說:「妹妹,我想要念台灣的大學,並永遠在臺灣工作…」。這時我很疑惑的對他說:「阿海,你這麼聰明,而且現在賺錢比一般台灣人收入都高了,為什麼要把辛辛苦苦的錢拿去念大學呢?」阿海笑笑對我說:「即使現在賺很多錢,但只要他還在越南人的圈子、做一樣的事情,他永遠都是外籍勞工被人歧視。唯有拿到台灣的大學學歷,才會獲得台灣人的認同並得到一定的尊重…。」幾年後,阿海真的靠他的努力考到逢甲大學並且畢業了…後來中文變得流利也順利留在台灣成為導遊並娶妻生子,過著幸福的日子…。



看著這些離鄉背井出外打拼的外籍哥哥們,飛越近三千公里來到台灣,這或許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出國,又或者是他出國工作的第二站、第三站,甚至他可能是第一次聽說「台灣」這個國家。走出機場,要面臨語言、文化和信仰截然不同的生活挑戰。他們曾「孤獨」、「緊張」和「焦慮」,也必須承擔著養家的經濟責任,也要學習消化身在異地的困難。台灣社會上雖然嘴上不說,但我們會不自覺對東南亞的外籍勞工貼上難以靠近的外來者標籤,並有著負面的印象。回頭來看,我很幸運在我大學時期跟這些外籍勞工們一起相處,才對他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他們教會我如果在未來遇到這些生活問題時...…怎們用他們的方法和智慧化解一切的難關…。


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交通資訊 & 停車場

★從烏日高鐵站下:下高鐵後步行至烏日高鐵公車站牌,搭乘159號在土庫停車場下往回直走到忠明南路五權
三街口(華南銀行),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土庫停車場(忠明南路200號)
◆高速公路國道1&3號:於南屯交流道下→由美術館方向走→忠明南路口左轉→即可看到土庫停車場(約400公尺走路6-10分到藝文空間)

★從台中火車站:搭乘統聯75號、56號到五權西忠明路口下車,接忠明南路口左轉直走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從快速道路下: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之五權西路交流道下來,接五權西路向美術館方向走,接忠明南路向右轉,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Times 五權西路一段停車場(五權西路一段115號)

(匯豐汽車旁公車站牌下)約300公尺走路5-7分到藝文空間

★從高速公路下:從國道一號的南屯交流道下來,接五權西路向美術館方向走,接忠明南路口右轉,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50元pizza停車場(忠明南路447號)
◆在忠明南路和五權三街口,50元pizza 和合作金庫後面有一個停車場,使用信用卡免費停車3小時(約150公尺走路3-5分鐘到藝文空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