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童年趣事

已更新:6月13日

每個人都有一段不一樣的童年。而我的童年生活剛好是在台灣產業正在轉型發展的時代…十大建設後的經濟起飛、都更計畫、教育改革…等。就像周杰倫的一首歌唱到 : 「那童年的希望是一台時光機 我可以一路開心到底 都不換氣 戴竹蜻蜓 穿過那森林 打開了任意門找到妳 一起旅行 所有回憶 在小叮噹口袋裡 一起盪鞦韆的默契 在風中持續著甜蜜」…所以就讓我們一起乘坐時光機回到艾莉絲的童年吧 ! …回到那個腳步輕快、天空很藍、小小身軀卻有大大赤子之心的童年時代!


漂亮的老鼠


位於台中美術館輻射區域有一整排古色古香的老舊平房,住著一群和善敦厚、誠懇樸實的人們。這區的人們雖然沒有非常富有、但卻熱情好客。附近有雜貨店、文藝小店、書局並且有鄰居家種植的小小菜園。那時候我們大部分學校的同學下課都會馬上去補習和學才藝,而主張不走功利主義的爸爸希望我們可以擁有歡樂的童年並自由發展。所以我和哥哥、還有沒補習的鄰居們成為了最佳玩伴。因此、這小小的巷弄就成了我們探索童年的天堂。我們跟昆蟲與鳥遊戲、互丟擲鬼針草種子並展開大戰、一起玩躲貓貓、設計尋寶圖、玩假想遊戲;用隨手可得的物品做筷子槍、彈弓…等或是到爸媽的小公司下棋和玩撲克牌。每次媽媽看到我們的玩伴來時、馬上就會準備點心和水果招待他們。這天鄰居小胖為了報答長期以來的點心之恩、特地帶來從夜市抽到的獎品─2隻藍色漂亮的小老鼠。鮮豔的藍色立刻吸引我和哥哥的目光、還沒通知爸爸媽媽就欣喜地帶回家了。


我和哥哥到家時小心翼翼把藍色漂亮的小老鼠擺在家中的客廳、並不定期更換食物和水。過沒幾天、漂亮的老鼠們不見了...起初我和哥哥不以為意…也逐漸淡忘了這件事…直到有一天要打開電視時,我跟媽媽說 : 「媽媽 ! 媽媽 ! 電視不能看了...。」 然後聽到砰砰砰哥哥急急忙忙從樓上跑下來說 : 「媽媽 ! 媽媽 ! 樓上電燈也不亮了…。」接著爸爸回來要打開收音機時發現也沒有訊號、往裡面一看不得了!一隻肥肥胖胖黑色的大老鼠正在啃著電線,一看到我們後一溜煙的跑掉了…之後家裡不時就會看到一隻、兩隻、三隻...兩隻藍色漂亮的小老鼠...已經變成又肥又大無法計算的大老鼠了...不僅把家裡的電線全部都咬斷,而鼠患開始變成我家的夢靨…。

由於我和哥哥闖下了大禍、所以必須要擔起滅鼠責任。除了每天打掃和清潔外、我們全家同心協力封住家中可能的鼠道及相關空隙、並擺放黏鼠板及捕鼠籠。這些努力在一個月後終於有了成效…而我們的鼠患風波也終於告一段落…。



樂捐箱風波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15.9秒發生在臺灣中部山區的逆斷層型地震,總共持續大約102秒,期間臺灣全島都感受到明顯搖晃。地震發生隔日政府統計,死亡人數已逾2321人,傷者6534人。有40845棟房屋全倒、41373棟半倒(包含多處各級學校校舍)。地震造成的房屋建築損毀以南投縣和台中縣市最為嚴重,921大地震又稱為集集大地震。


年紀雖然還小但回想那天晚上天搖地動卻是歷歷在目…從睡夢中驚醒的我與全家人擠在同一個房間裡...如同一起乘坐在海盜船般大幅前擺並搖晃不止…也許是聽到我們全家的祈禱、身處風浪險境激昂幾小時餘震後到天亮終於停了下來…。後來才知道這是台灣發生本世紀以來最嚴重的地震、兩千多人在瓦礫堆中失去了生命、數萬人在轟然巨響中失去了原本幸福溫暖的家園。災變之後台灣的民眾不分男女老少相互顧念彼此安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展現最珍貴的生命價值、而我們家除了捐錢、也把唯一的2頂帳篷捐了出去…。


那時電力全斷、全校也停課一個月,我們和鄰居小孩4人雖然懵懵懂懂、但看到大人們的善舉我們也想為社會出一份力、因此從家裡找了裝錄影帶的大箱子、做了大半天美工後擺在社區的大門口請大家樂捐…。不到一個小時社區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財務委員全都跑到我家按門鈴,那時我爸媽還一臉懵圈請他們進來到家裡面坐坐。當我爸媽問他們有甚麼事時、社區委員們才把樂捐箱的事情經過全盤道出…「小小年紀有這份心意是很好、但沒有經過許可的私下募款可能會被罰最多20萬元罰鍰喔…。」社區委員好心的跟我們說道。「不過因為你們家小孩的善心感動到我們社區每一個人、因此已經以社區的名義募得之經費全數捐給公益團體…。」就這樣…樂捐箱事件在大家的同胞愛下…不僅讓陽光透進來、也讓人人將愛心送出去...。



四劍客


小時候因家裡生意忙碌、哥哥在爸媽的威嚇下被迫要照顧妹妹。因此、不管哥哥情不情願...他到哪裡、我就像他的跟屁蟲一樣如影隨形。正因如此,別的女孩小時候玩得都是扮家家酒和芭比娃娃 、我跟著哥哥則是玩無敵鐵金剛和遊戲王。那時哥哥常帶著我去跟他的死黨會合,並組成了蘭、菊、竹、梅四劍客。他們分別是李帥、廖大仁、劉悟淨及林向上。李帥就如蘭花清秀帥氣,超強的運動細胞成為了校園中的風雲人物 ; 廖大仁是全部人中功課最好的,就如菊擁有豐富的內涵及對女生們善解人意的特質也非常受到女孩們的歡迎 ; 劉悟淨純樸憨厚的個性就像竹子一樣直通到底、雖然家境並不是十分闊綽,但只要有錢他還是會大方買零食給我們吃也是彌足珍貴。最後是林向上也就是我哥、就如梅花般積極主動堅忍不拔 ,只要有任何機會就去極力爭取、加上主動尋求資源的個性和勤儉的美德,在學校會把同學不要的東西全數帶回,因此家裡有用不完的鉛筆與橡皮擦。由於礙於爸媽的規定、當四劍客全員出動時身邊總會多出一位小妹妹。可能是我年紀較小或者是他們已經習慣我的存在、真的把我當成了自己的妹妹並寵成了公主。


李帥雖然是校園風雲人物但比賽只要一拿到獎品馬上會分享給我 ; 而猶如不可能愛上你的大仁哥、上下學總是會主動牽著我的手過馬路 ; 悟淨雖然個性憨直,但只要有好吃的東西、最新的遊戲總是少不了我的份。有時候哥哥會開始吃味並想盡辦法把我丟包,不過老天爺總是喜歡跟他唱反調、他的死黨們總是會在神奇的地方把我撿回來並讓我跟上他們的腳步。更有緣份的事,當四劍客們一同加入童軍團、跳繩校隊時、我也很湊巧地通過面試跟他們一同加入。在學校的日子除了團練、比賽和出任務外,我常跟隨著他們吃香喝辣,我與四劍客的牽絆更是緊緊纏繞在一起…。



這段關係直到四劍客們小學畢業、隔年我也畢業才與他們正式分道揚鑣。我們每一個人分別上了不一樣的國中…這時我終於從哥哥的「影子」蛻變成獨立的個體,專屬於我的冒險之旅在新的國中生活即將開始…。

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交通資訊 & 停車場

★從烏日高鐵站下:下高鐵後步行至烏日高鐵公車站牌,搭乘159號在土庫停車場下往回直走到忠明南路五權
三街口(華南銀行),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土庫停車場(忠明南路200號)
◆高速公路國道1&3號:於南屯交流道下→由美術館方向走→忠明南路口左轉→即可看到土庫停車場(約400公尺走路6-10分到藝文空間)

★從台中火車站:搭乘統聯75號、56號到五權西忠明路口下車,接忠明南路口左轉直走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從快速道路下: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之五權西路交流道下來,接五權西路向美術館方向走,接忠明南路向右轉,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Times 五權西路一段停車場(五權西路一段115號)

(匯豐汽車旁公車站牌下)約300公尺走路5-7分到藝文空間

★從高速公路下:從國道一號的南屯交流道下來,接五權西路向美術館方向走,接忠明南路口右轉,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50元pizza停車場(忠明南路447號)
◆在忠明南路和五權三街口,50元pizza 和合作金庫後面有一個停車場,使用信用卡免費停車3小時(約150公尺走路3-5分鐘到藝文空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