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失意的經理

已更新:6月13日

還記得紅遍全球的美國經典影集《六人行》嗎?劇情講述六個好友瑞秋、莫妮卡、菲比、喬伊、錢德與羅斯在紐約公寓發生許多有笑有淚的生活趣事,劇中六個角色不僅帶給觀眾歡樂與感動...他們也陪伴了許多人度過青春歲月,尤其是6名主演的溫暖友誼更是令人一再回味。但我沒想到從小到大看的六人行的故事竟然也在我生活中真實的上演...。



我在馬拉加的室友們,有來自義大利的慕尼修、德國大學生夏綠蒂和烏特、厄瓜多的安魯還有一位西班牙男生阿德里安。德國室友夏綠蒂和烏特是大四學生、個性活潑、熱情洋溢,她們來馬拉加除了學西班牙語,另一方面也在做觀光導覽服務的實習,而剩下的3位室友都是社會人士。厄瓜多的安魯個性嚴謹不苟延笑,職業是律師也是我們的房東。他孤身一人移民到馬拉加後因為工作關係必需經常外出拜訪客戶...他有著嚴重的潔癖和強迫症,常常會要求我們家裡要打掃乾淨並不能任意發出聲響打擾到他的工作。而西班牙的阿德里安是一位軟體工程師,30 歲的他斯文帥氣,平日工作認真話也不多,但他有著與他外表不符的雙重人格。一到假日他馬上化身為重機騎士,與他的車友一起跑到山上狂飆...。義大利的慕尼修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來到馬拉加的披薩店工作,但天生浪漫、熱心熱情的他時常幫助我們在馬拉加生活上的事物。


雖然我們這群室友個性不同、國籍不同,也時常為了各自生活習慣不同吵架,但是我們都擁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大家都是離家背景的異鄉人,所以不管是吃飯、出遊、還是好康的事情都會互相分享和關照。而身為大家長的房東安魯雖然嚴肅但對我們女孩子特別的照顧,當他知道德國大學生夏綠蒂和烏特還有我都在學習西班牙語,而且只在馬拉加待3個月時...為了讓我們短期可以學會並活用,他規定我們3人不可以在家裡說英語並叫其他男生跟我們說西班牙語。只要說英語被他們抓到就要罰我們打掃衛生,並且那天晚上就會被他們3個大男人擋在門口不能出門,必須要留在家好好練習...因此在房東的威脅下我們3人真的每天打開電視看西語影集和收聽廣播節目、並且寫西文日記記錄在馬拉加每一天特別的事物。


下午的時間裡、我的室友都會陪我練習西班牙語,慕尼修還會騎腳踏車載我去海邊練習西班牙的「彈舌」,所以當他們在游泳玩水時,我就一個人在旁邊猛練著彈舌。經過一個月後我們3人的西語進度神速,我和我德國室友不僅可以做簡單的日常對話,連基本的購物也可以對答如流。不過彈舌對於亞洲人來說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們的語系並沒有這種音。西班牙文彈舌音通常指的是「rr」或是「R」所發的音。大家遇到彈舌音的時候,可能會先嘗試模仿來發出音調,但我西班牙室友們說「彈舌音」是透過正確的舌頭位置及發聲方法來達成的,而不是刻意地去震動來發出。西班牙男生阿德里安跟我說小時候他也無法彈舌,他的媽媽帶他去看語言學醫生,後來他找到一個方法。我繼續追問說阿德里安說是甚麼方法? 他說:「第一步驟是「吹氣」來震動舌頭,第二步驟是先模仿中文的「日」字的發音,把舌頭放在發出「日」這個字的位置,第三步驟則是融合前兩個步驟,改發出單音,並且把氣拉長。」除了大量的練習之外,還可以透過蓮蓬頭的水、猛灌在喉嚨裡來練習…。雖然我還是半信半疑的試了,我還被水嗆到好多次,但是…成效竟然還蠻好的,感覺自己越來越能掌握彈舌的訣竅。我在歷經一個多月的苦練彈舌後,這天下午裡、我終於成功學會了!當我能夠發出彈舌的聲音,我們全部喜極而泣的擁抱在一起…。


我與室友在相處上、也發生一段有趣的插曲。因為在房東長期威脅下我們女生不僅要在規定時間念西班牙文、也有回家的門禁,這天夏綠蒂突發奇想去酒吧認識男生,也嫌這3位大叔非常礙事,因此我們3個女生偷偷相約出門沒帶上男生室友玩到深夜一點。回來時燈已經關了,我們3人靜悄悄、躡手躡腳地想溜回自己的房間時,沒想到一進門燈馬上被打開、看到三位男士帶著既生氣與倦意正坐在客廳裡,手上指著自己的手錶問說現在都幾點了…。這時我們3人就開玩笑的說:「對不起啦!爸爸...我們回家晚了…。」


在馬拉加的生活即將到三個月時,也意味著我和德國大學生夏綠蒂和烏特即將要離開,有一天、慕尼修一如反常忽然神情慎重的約我外出見面,他說有很重要的事想跟我談,地點還選在古堡上面…。我們走到古堡上層處後,放眼望去、夜幕裡盡是一片月白風清的蔚藍星空。不過我心裡有些納悶,我們平常互動都在相互調侃與說笑,可是今晚慕尼修的感覺有些不太一樣,到底有什麼事、非得跑到這種偏僻的地方來說?雄偉的古堡下,我們兩人的身影、彷彿都被籠罩在這曼妙清麗的月光裡,他眼神專注的看著我:「宛庭,我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我決定要為自己的人生再重新拼搏一次,所以…我明天就要回義大利了。」



原來慕尼修剛來馬拉加時、是他人生最失意的時刻…。他從大學畢業後、就進到倫敦的大飯店工作,由於工作表現十分卓越傑出,不但懂得四國語言,對飯店事務的打理、也都有條不紊,因此不到幾年時間、就當上了飯店經理。然後工作上就一路順遂得意,但也因為年少得志、他的性格變得好大喜功,並且還沉迷上賭博,幾乎把賺來的錢都給慢慢賭光了。在他三十四歲時,也許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有一次、因為被競爭對手抓到他在工作上的嚴重缺失,最後還失去了、這份做了十二年的飯店工作。


慕尼修從堂堂的大飯店經理,一下子跌落成一無所有的人,他因而變得消沉失志。由於之前工作太過順遂,他頓時覺得自己好像無顏再見江東父老了,因此也沒勇氣就這樣回去義大利,他的遭遇只敢告訴他在密西西里擔任教師的妹妹…。只在冷靜過後、他索性一個人先躲到某個小鎮裡,再好好思考、今後的人生究竟該何去何從?他來到馬拉加後,一邊在披薩店打工維持生活開銷,也一面上網尋找其它合適的工作。他說、就在他生命最低潮時遇見了我…因為我開朗樂觀的個性,又常常陪他一起吃喝玩樂,讓他鬱鬱寡歡的心情暫時有所抒解;加上其他室友也一起陪他度過這段難熬的日子,這才讓他慢慢能從負面情緒中、逐步找回樂觀自信的自己。



當時他窮到除了把公寓退租外,更把那些名牌西裝、球鞋、所有家當都一一變賣了,身上就只剩下當初到倫敦時陪他一起打拼的那輛陳舊的腳踏車。我們剛認識時、有一次我還不小心弄倒了腳踏車,慕尼修還很生氣的要我別碰他的寶貝!沒想到過了一、兩個禮拜後,他竟然還讓我坐上他最寶貝的腳踏車,並且載我去海邊遊玩並很有耐心的陪我練習彈舌,如今他已找到工作就要離開了…。


慕尼修用著堅定神情問我:「宛庭,在我人生最失意的這段時間,幸好有妳的陪伴。我想跟妳說,…我真的很喜歡妳,妳願意跟我一起回義大利嗎?」我認真注視著他、正思考要如何回應時,我的耳邊彷彿響起之前美國通靈婦人的話語:「我看見你的未來...妳會走過很多地方、遇見很多人、碰到人生很多無可奈和的事,你的工作和感情也會經歷很多波折...有時侯妳會開始懷疑人生..但~妳要永遠相信妳自己...最後老天會給妳最好的結果...。」這時微風輕輕吹動我的頭髮,我心裡的答案也已浮現。我跟他說:「這段時間也很感謝有你的陪伴,你是我這段時間裡一位很重要的人...異國的美景與情調確實讓我感到有種迷人魅力,但是我不能跟你回義大利...因為,我愛我家鄉、更愛我的家人,我已經在歐洲流浪了兩年,應該要回家了…。」我婉轉拒絕了慕尼修,並用微笑向他表示謝意以及我最真摯的祝福。慕尼修他也笑了,他說:「以後如果妳結婚了,一定要通知我,我會飛到台灣看看那幸運的傢伙是誰!」原本緊張嚴肅的氣氛瞬間緩和了不少,我們又恢復像往常一樣的笑著:「好!一言為定。」隔天,我帶著祝福送別了慕尼修,他還是一樣帶著他的寶貝腳踏車上了公車…。


幾天之後,我也即將告別這兩年的歐洲之旅,也終於要回到我最深愛的家鄉--台灣。當我登機回台灣的那一刻起,看著歐洲的土地越變越小,讓我想起了這兩年時間內深刻體驗了一幕幕精彩動人的人生風景。我認識到各式各樣的人、碰見各種不同的事,也體認到歐洲的科學、技術、藝術、建築與文學等文化的興起,更感受到歐洲青年和底層生活裡、那百般的無奈,以及他們與現實生活辛苦奮鬥的過程。我帶著使命來到歐洲,結交了很多人生摯友,以及情同姊妹般的梅蘭妮,並擁有了更深廣的人生閱歷與視野。曾經有人問我、願不願意為他們留下或回到他們的國家,不管幾遍我都會選擇拒絕並對他們說:「我沒有辦法,因為台灣才是我真正落地生根的地方,所以我不願意、也無法為任何人留下…。」我帶著使命與歐洲相見,而當我遠離歐洲土地的那一刻起,我也與歐洲揮手說再見...這時我才覺得回家真好...台灣真好!


後記


在英國以及歐洲地區生活了將近兩年的時間,讓我感覺就像度過二十年後的人生...我看見許多國家從曾經的興盛富強、逐步變化成現今的衰頹不振。也看著那些異國朋友,在各自的人生與生活裡、如何堅毅奮鬥以及深刻的自我探索。我見到許多溫暖的關懷與歡笑、也感受過淚水與心疼,從這些各式人生百態當中、也促使我重新思考自己想過怎樣的人生?在這兩年裡、我實現了長久以來的歐洲夢,不僅多學了一項強勢語言「西班牙語」,更學到如何獨立自主、適應環境,以及提升了更加圓融的人際社交能力,也更認識歐洲文化與思想的內涵與深蘊。回台灣後、雖然在求職路上跌跌撞撞,但也因為擁有了在歐洲磨練而來的經驗,讓我面對磨難與考驗時、不會輕易退縮懼怕,更使我可以不顧旁人眼光、而繼續義無反顧堅持自己的道路…。


轉眼間、十年過去了…,我已達成自己的夢想並在任職的崗位上漸漸現出光芒...而且愈來愈好...實現了和世界各國人士從事商業貿易的工作。縱使這段過程裡,世事變化無常、人情悲歡更加難以預料,所幸不變的是,我與這些歐洲朋友仍然保持聯繫成了一輩子的知交。我不僅在歐洲生活上學到的技能與知識,身心在歷經淬鍊後...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也內化成為我目前職場高價值的養分...。

1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交通資訊 & 停車場

★從烏日高鐵站下:下高鐵後步行至烏日高鐵公車站牌,搭乘159號在土庫停車場下往回直走到忠明南路五權
三街口(華南銀行),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土庫停車場(忠明南路200號)
◆高速公路國道1&3號:於南屯交流道下→由美術館方向走→忠明南路口左轉→即可看到土庫停車場(約400公尺走路6-10分到藝文空間)

★從台中火車站:搭乘統聯75號、56號到五權西忠明路口下車,接忠明南路口左轉直走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從快速道路下: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之五權西路交流道下來,接五權西路向美術館方向走,接忠明南路向右轉,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Times 五權西路一段停車場(五權西路一段115號)

(匯豐汽車旁公車站牌下)約300公尺走路5-7分到藝文空間

★從高速公路下:從國道一號的南屯交流道下來,接五權西路向美術館方向走,接忠明南路口右轉,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50元pizza停車場(忠明南路447號)
◆在忠明南路和五權三街口,50元pizza 和合作金庫後面有一個停車場,使用信用卡免費停車3小時(約150公尺走路3-5分鐘到藝文空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