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來自極寒國度的妳

已更新:6月13日

有著遊牧民族熱情豪爽的真性格...和少女般天真爛漫的情懷...讓人會不禁被她深深所吸引...那就是來自哈薩克的女孩-凡妮莎。


哈薩克是中亞五國,分別是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塔吉克及吉爾吉斯。哈薩克領土歷史上為多個遊牧民族的活動範圍,成吉思汗於13世紀佔領該地,成為蒙古帝國而改變,隨著帝國內部鬥爭,權利最終回到當地遊牧民族手中。16世紀時,哈薩克族分別發展,成為大、中、小三個玉茲。俄羅斯人於18世紀開始進入哈薩克草原,至19世紀中葉,哈薩克名義上已成為俄羅斯帝國的一部份。隨著1917年俄國革命及其後的俄國內戰,哈薩克領土曾變更過數次,哈薩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於1936年成立,為蘇聯的一部份。1932年,發生哈薩克大饑荒,當地約150萬人死亡。1991年蘇聯解體時,哈薩克為最後一個宣布獨立的蘇聯加盟共和國。


所以在這種歷史錯綜複雜的背景下,凡妮莎出生於哈薩克的阿爾泰山地區,它擁有著最美麗的高山風景,擁有偏遠的荒地和清澈的湖泊,但是她跟我說她從小到沒有一天穿暖、沒有一天吃飽,尤其到了冬天更是天寒地凍、連晚上睡覺都會遭到凍醒…。他們家一天通常只吃兩餐,不但沒米沒肉,幾乎每餐都是難吃的黑麵包或是煮得很稀的粥。



聽到這裡,我開始心疼凡妮莎的遭遇,並提議要帶凡妮莎到處玩並忘記以前這些不愉快的事…為了可以更深入當地,我找了最強神隊友Alex當我和凡妮莎西班牙文的家教。Alex的西班牙語相當流利,我便帶著凡妮莎要求Alex教我們西班牙語、他也會認真的替我們講解影集對白裡的重點,我們也常坐著看著影集自主練習。在我們西班牙文飛越的進步下,我們在巴塞隆納玩得的越來越起勁。巴塞隆納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人生必遊的五十大景點。城市環境整潔明亮,更有著棋盤式的建築特色,街道的路標指示也設有多種語言,交通與捷運系統更足以媲美日本。美麗海景、許多奇偉的教堂勝景、極富傳統文化色彩的各式節日慶典,或是許多情韻盎然的藝文表演活動,這些都是吸引各國觀光客、可以絡澤不絕前來遊賞的亮眼之處。


來到巴塞隆納、一定要造訪當地最著名的地標景點「聖家堂」,這座至今還未完工的教堂,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尚在施工」當中、就已被列入為世界遺產。聖家堂由具備豐沛藝術才華的建築師高第所精心設計,雖然當時未能受到眾人的理解與認同,甚至還被批評為「世上最猙獰的建築之一」,所幸後來眾人才逐漸意識到,這座看似特異玄奇的瑰麗建築,其實是一座人類建築史上、最名副其實的偉大藝術傑作!



我們也去探訪另一處重要景點「聖母修道院」。我們要先搭乘蒙瑟瑞特山的的登山列車、來前往隱匿於奇岩山勢之處的修道院。列車一圈圈的開往峻聳特異的鋸齒山脈之上,從窗外俯瞰可見、參差起伏的秀異風光。隨著越來越高的山勢、更可把壯麗又古樸的奇景山色盡收眼底。進到修道院裡、見到了「黑面聖母像」的獨特肅穆感與神聖姿態,他們更為我解說「黑面聖母像」的傳奇故事與修道院的歷史源流。


過了一小段時間的相處後、我與室友Alex、加上凡妮莎三個人逐漸成為契合的朋友。我們常會利用閒暇時間、一起到巴塞隆納各地去探險。有一次、我們想到更遠的山區露營,凡妮莎說她男友有車可以載我們一起去,於是我們相約在這周六出遊。



到了露營的那天早上,有一台黑色休旅車在我們寄宿家庭前方停下,凡妮莎和她男友下車來向我們打招呼。我與Alex見到她男友時著實嚇了一跳,因為才十九歲的她、身旁男友竟然是位四十幾歲的中年大叔…。我們還很委婉的再跟凡妮莎確認了一下,但是看她一副興高采烈的神情,應該是那位男士的確是她男友無誤…。那時南歐新聞常報導歐洲邊境人口販賣的事件層出不窮,因此接下來的出遊過程裡,我與Alex悄悄用英語討論凡妮莎該不會是從哈薩克被賣到巴塞隆納來吧?雖然她表面上強顏歡笑、其實是試圖要找機會向我們求救?


「可是他們看起來、除了年紀有落差外,感情好像也還蠻融洽的。」我低聲詢問Alex的看法。


「宛庭,再觀察一下好了,如果有發現可疑的地方,我們就馬上報警!」我向他微微點頭。


我們就這樣觀察了一整天之後,發現她的男友不但為人幽默風趣,而且對於凡妮莎更是溫柔體貼與呵護備至。除了會幫她開車門、用餐時也會替她拉椅子,更會準備凡妮莎喜愛的食物。就這樣,我們心裡的疑惑與擔心也消失了…原來那些疑慮與不安、通通都是我們自行腦補了很多的劇情…。


與凡妮莎相處一段時間後,發覺她是一位十分貼心、親切友善的好女孩…所以我也把凡妮莎當做自己的妹妹,總覺得她應該有更合適的對象可以選擇…因此我們再一起逛街時忍不住的問了凡妮莎:「妳怎麼會想要跟大妳二十幾歲的男友在一起?」「妳這麼年輕漂亮,妳確定真的愛他並且要跟他過一輩子嗎?」她似乎了解我有這樣的疑慮、神色淡定苦笑的看著我說:「宛庭,我知道。當然我一開始是不願意,但是我沒有選擇…跟我以前困苦的生活比起來,能夠脫離哈薩克跟我男友生活已經很幸福了…」她無奈地聳聳肩微笑的說。


她高中剛畢業、即使考上了大學也沒有錢可以就讀!那時候她男友剛好從西班牙來到哈薩克尋找結婚對象,看到她的照片後便對她一見鍾情並且有著深刻好感。於是她男友就來跟她父母談論婚事,就在她家共同生活一個星期後,她的父母也覺得她男友品性端正、是個能將凡妮莎終身安心託付給他的人。雖然不捨讓女兒遠嫁到遙遠異國去,但這也是能讓凡妮莎擺脫窮困環境的方法,因此叫凡妮莎收拾行李,囑咐她永遠都不要再回家跟他們繼續吃苦。她男友對她家人也非常好,不僅給她父母一大筆聘金,也幫他們修好了漏水的屋頂、以及破爛不堪的柵欄。對凡妮莎也是相當尊重,並不強迫凡妮莎要馬上登記結婚,反而給她半年時間來培養彼此的感情以及適應環境。不僅先分房睡,對她生活起居的需求與照料都到了無微不至的地步,只要她想要的東西都會盡可能滿足她。而她男友更承諾每年都會帶凡妮莎回家探望父母,不希望她因為太過思念父母與家鄉而傷心難過...。


當凡妮莎來到巴塞隆納後,因為有男友的細心呵護與照顧,不僅擁有良好的生活條件、也從此不再過著挨餓受凍的生活。不過剛開始的語言不通時也受到當地人欺負和排擠、加上男友工作時間長,晚上8點才到家,因此凡妮莎每天都活在緊張和焦慮當中日漸消瘦...所以她的男友幫她報名巴塞隆納的課程,希望她可以學會西班牙文並交到知心的朋友。慢慢的、凡妮莎在她男友身上找到一份堅實的依靠、也找到了家的溫暖,她也漸漸愛上她的男友,這時我也露出了安心的微笑…。


兩年後、因為擔心凡妮莎,我再度飛回到巴塞隆納去找她時,她已經和男友結婚並生了和她一樣金髮碧眼的兒子。這時她露出燦爛的笑容跟我說:「宛庭,妳的記性真好,竟然還記得我家在哪!」她說因為西班牙語變好了,所以和鄰居的感情也越來越融洽。當她懷孕坐捷運時、也會有人讓座,孕吐時其他人還會幫忙清理,她覺得自己已經徹底融入以及喜歡上了巴塞隆納。「宛庭,妳可以放心,現在的我過得非常幸福!」凡妮莎上前輕輕抱住我說:「如果妳想回來找我,不管是一年、兩年、五年、十年,我都會等妳…我家的大門永遠都會為妳敞開…。」


巴塞隆納是我最喜愛的歐洲城市之一,不但氣候舒適、居住的環境條件也很棒。我深深覺得、一個城市能夠富強,從生活環境的細微處就可察知。儘管是外籍新娘的案列,在巴塞隆納也可以受到相對得照顧。在外籍新娘的案例當中都會受到一些不平等的對待關係,台灣有一部分的外籍新娘,也不會都像凡妮莎可以如此幸運能夠遇見這樣好的對象。凡妮莎雖然家境窮困,但她從不會抱怨、而是認清現實。她會滿足與珍惜目前擁有的,並且努力學習西班牙語,以及適應新的環境與生活…更會去學習該國文化、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在她身上展現出來的樂觀、積極與堅強,可能也是受到巴塞隆納特有的活力與希望的城市特質所致、而有所影響與潛移默化吧!一個城市的人們如果都能擁有較為正面樂觀的氛圍,就像凡妮莎生活於其中、自然而然也會變得更為積極而自信。在巴塞隆納生活,會讓人感到只要肯踏實努力、就有機會改變命運,對於未來則會有著無窮的希望與期待,凡妮莎與特蕾莎就是我看到的最好例子。他們的人生因為來到巴塞隆納,也都有如旭日朝陽般、一步步耀綻出更燦爛的生命樣貌…。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交通資訊 & 停車場

★從烏日高鐵站下:下高鐵後步行至烏日高鐵公車站牌,搭乘159號在土庫停車場下往回直走到忠明南路五權
三街口(華南銀行),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土庫停車場(忠明南路200號)
◆高速公路國道1&3號:於南屯交流道下→由美術館方向走→忠明南路口左轉→即可看到土庫停車場(約400公尺走路6-10分到藝文空間)

★從台中火車站:搭乘統聯75號、56號到五權西忠明路口下車,接忠明南路口左轉直走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從快速道路下: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之五權西路交流道下來,接五權西路向美術館方向走,接忠明南路向右轉,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Times 五權西路一段停車場(五權西路一段115號)

(匯豐汽車旁公車站牌下)約300公尺走路5-7分到藝文空間

★從高速公路下:從國道一號的南屯交流道下來,接五權西路向美術館方向走,接忠明南路口右轉,看到華南銀行五權三街口右轉走到底約100公尺處,將會看到五權三街420巷馬上再右轉看到第一條巷子馬上左轉即是Swing Taiwan 藝文空間(大忠南街90巷 22號1樓)

@50元pizza停車場(忠明南路447號)
◆在忠明南路和五權三街口,50元pizza 和合作金庫後面有一個停車場,使用信用卡免費停車3小時(約150公尺走路3-5分鐘到藝文空間)

bottom of page